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滚动资讯 > 150元涨到400元 广地花园9月起车位月保费暴涨
新闻排行榜

150元涨到400元 广地花园9月起车位月保费暴涨

www.chetxia.com 2015-08-24 22:42:45 来源:车天下汽车网 类型:原创   字体: |

[导读] 本月15日,广东省发改委宣布放开小区停车管理服务价格,但要求价格调整需经业主同意,并以合同形式确定。

  本月15日,广东省发改委宣布放开小区停车管理服务价格,但要求价格调整需经业主同意,并以合同形式确定。仅仅两天后,尽管广州市发改委尚未公布地方实施细则,位于番禺的广地花园就“迫不及待”要提价——17日和19日,管理处接连发出两份通知:取消路面停车,月保车位费由原来的150(报价 参数 图片 论坛)不固定车位,变成400元固定车位,管理处加收50元共计450元,费用增加200%!日前广地花园业主向本报投诉称,业主之前对此并不知情,如果9月份开发商和物管一意孤行,业主将考虑联合维权。

  ■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走访

  第一份通知取消路面停车 第二份提示选择“产权车位”

  8月17日,广地花园业主小梁在楼下突然发现一张由广地花园管理处署名,但没有盖任何公章的通知。这张以“好消息”三个大字打头的通知,说的消息却一点都不好——2015年9月1日起,小区停止路面停车服务。

  广地花园物管对于取消露天车位的理由,在通知里描述为“乱停乱放危害行人安全,阻碍交通和消防通道,形成安全隐患。”但紧接着8月19日的第二份通知“关于整治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的通知”,让业主们看出了一点门道。

  根据这份通知,停止路面停车服务的时间由9月1日变为9月6日,并且为有车和即将买车的业主们指出了一条“明路”:那就是选择“开发公司名下的空余产权车位”,这种车位每个将由开发商收取车位租金每月400元,管理处收取车位管理费每月50元。

  此外,临时停放产权车位的,30分钟内免费、1小时2.5元、2小时5元、3到12小时7.5元。“届时车辆未按要求停放,将会被锁车或报交警部门拖车处理”。

  “产权车位”无外墙 半露天 空间窄 位置参差不齐

  “另提示预计购买车辆的业主,请先找好车位以避免您的车辆无位可停,给您的生活带来困扰。”这份通知结尾的这句话,让小梁等业主火冒三丈——“每到晚上,路边总是停得满满的,稍微晚一点就找不到车位了。”小梁说,别看广地花园只有一千多户居民,但近年来,小区基本家家有车。而小区配套车位严重不足,露天停放车辆已有十年以上的历史,完全没有妨碍过什么消防通道。“华南板块几个小区的道路比我们这里还窄,也没听说什么禁止路面停放啊?”

  记者昨日下午在广地花园看到,除了小区东面两条三车道宽的道路,一旁有划线车位(一共不足50个)外,小区内其他道路均没有划线车位。而道路一侧确有私家车停放,不过并不阻碍交通。

  那通知上所说的“产权车位”是怎样的呢?记者随着小梁来到广地花园大多数楼宇都有的“架空层”(即一楼外围部分呈镂空设计,无外墙,半露天)。在这些架空层,密密麻麻划出了一些车位,每个车位还有一个防占用车位锁。

  不过,这些“产权车位”并不像它的名字那么高档——由于车位之间有不少大楼承重柱,车位位置前后交错,参差不齐,一个车位最宽不过2米,若旁边有柱子或是其他车辆,一辆宽1.9米左右车停好后,驾驶员和乘客完全无法打开车门。

  所以,记者看到,这些车位远没有露天路旁那么受欢迎,一栋楼下只有两三辆车停放,而且没有一辆车是完全停在车位里的,不是占了两个车位,就是干脆打横斜着停。“就这样的车位,如果是宽2米以上的中大型豪华车,停必受伤,开发商卖价居然是12万多一个,根本没人要。”小梁说。

  回应

  管理处:“领导外出开会”

  居委会:已转交投诉至上级部门

  记者随后来到广地花园管理处,欲询问相关事宜,但被两名工作人员告知“领导外出开会”,记者留下联系方式,但截至发稿时未能获得回应。而在广地花园社区居委会内,一名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并坦言在获悉开发商和管理处抄送的通知时,已有所担忧,且连日来确实已经接获数名业主对于小区停车位调整的投诉。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关投诉并非居委会的权限可以处理,所以已经转交至上级主管部门:一是国土部门,一是物价部门。国土部门主要负责查清小区道路和所谓“产权车位”的归属问题,是否真如管理处通知所说,产权归开发商所有;而物价部门则主要负责查清本次取消月保费150元的露天停车位,和对所谓“产权车位”规定400元的月保费,依据何在。一旦上级部门有所回应,居委会将会及时通知投诉业主。

  (报料人:陈小姐,奖金200元)

  质疑

  针对此次广地花园开发商和管理处调整停车位数目和停车服务费价格一事,接受记者采访的数名业主均表示,开发商和管理处的做法,存在数个疑点。

  1 为何不知会业主

  业主小梁介绍,广地花园此前停车月保费一直是150元,数年来从未改变,且该价格适用于所有露天停车和“架空层”停车。而在5月份,管理处曾单方面宣布“架空层”改为400元月租,但未能顺利“推销”。业主们猜测,此次禁止露天停车,就是为了推销“架空层”的“产权车位”,如果提前告知业主,将不会获得通过。

  需要注意的是,广地花园是少数尚未建立业委会的小区。

  “物权法”第七十六条:下列事项由业主共同决定:(二)制定和修改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管理规约;(七)有关共有和共同管理权利的其他重大事项。

  结合“物权法”有关建筑区划内的道路、绿地、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均属于业主共有的规定,小梁等业主认为,露天停车服务取消,绝对要事先征求业主的同意,才能进行。

  2 “架空层”车位怎么成了“产权车位”

  “物权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在出售车位、车库一个月前,以书面形式告知本区域全体业主,并在物业管理区域的显著位置公示拟出售车位、车库的产权证明文件和出售价格。

  但对于业主来说,似乎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份产权证明文件。而且小梁还质疑,楼宇一楼的架空层,明明是公共区域,就目前车位划线来看,这部分区域原来的使用性质,绝不可能是车库。怎么可以堂而皇之划上车位线,摇身变成开发商的“产权车位”?

  3 半露天车位却租出“室内最高价”

  业主们的第三个疑问,便是这些半露天的“产权车位”,究竟能不能算是在发改委放开小区停车位价格前,政府最高限价中的“室内车位”。由于广地花园尚未成立业委会,所以小区内车位收费,应继续遵循政府限价规定。按照规定,二三类地区的露天车位,月保费最高限价为150元;室内车位月保费最高限价为400元。目前与广地花园地理位置较近的祈福新邨,就是按照这个标准收费的,但祈福新邨此类车位全部是地下停车场的固定车位。

(责编:gdche)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